中央上级精神
人民论坛:始于初心 成于坚守
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 作者:宋威 时间:2019-12-19 字体:[ ]

前不久读报,被两位老人的故事深深感动。退休老教师叶连平,退休近三十载仍坚守三尺讲台,为学生义务补课,被誉为余热生辉的“乡村烛光”;蒙古族老人班都,生活在气候干旱、环境恶劣的沙漠边缘,年逾八十仍坚持打井挖河,引水灌溉,像呵护孩子般照料着沙漠中的胡杨。育人、种树,不一样的选择,却有着一样的坚守。

两位耄耋老人看似单调的坚守,却收获众多点赞。在他们身上,那种为了心中目标而不吝付出的纯粹,那种甘于奉献而不畏清苦的精神,令人感动,也启人思考。

我们常说,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初心是什么?因职业不同、经历相异,每个人会给出自己的答案。对于叶连平来说,“学生满堂,桃李遍天下”是他的初心;对于班都来说,“我就想留在这里,这里的胡杨需要我”就是初心。初心,可以助人坚定信仰,激发奋斗的意志,即便历经艰难仍旧甘之如饴。“我一直按我入党宣誓的去做”。老英雄张富清在战争年代不怕牺牲、出生入死,在和平时期深藏功名、扎根大山,支撑他的正是那份宝贵的初心。

初心是奋斗的“原点”,坚守如同“半径”,唯有二者兼备,才能画好事业之圆、人生之圆。现实中,很多人一开始也拥有高远的目标、美好的愿景,最终却没有抵达目的地。究其原因,要么是走得太远、忘记了为什么出发,逐渐偏离了正常的轨道;要么是耐不住“板凳要坐十年冷”的寂寞,抵不住“乱花渐欲迷人眼”的诱惑,不愿花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,自然也就难以品尝到成功的甘泉。事实证明,做任何事情都是始于初心、成于坚守,守得住、行得稳,才能积蓄力量、厚积薄发。

干事创业、为民造福,更需要守初心、担使命。今天我们开展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,正是为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远铭记初心,永远不负使命担当,以用心坚守成就更大作为。不久前,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巡回宣讲。这些驻村第一书记离开大城市,毅然投身脱贫攻坚一线,日夜奋战、摸爬滚打,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,用奋斗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。一位驻村第一书记说,每每夜深人静,他时常自问:“我来村里的初衷是什么?我为扶贫做了什么?”这样的省思与叩问,映照着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,启示我们该如何坚守自己的岗位。

每一次抵达,都意味着新的出发。以恒心坚守初心、用执着诠释坚守,坚定信念、勇毅前行,我们定能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,攀登人生的新峰峦。

《 人民日报 》( 2019年12月19日 04 版)


【打印】【关闭】

浏览次数: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